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每日学习
每日学习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每日学习
【每日学习】文物故事 | 宋庆龄珍爱的“友谊花瓶”
时间:2022/1/4 访问次数:581

宋庆龄故居珍藏着一只小巧精致的紫色水晶花瓶,是宋庆龄的老朋友陈翰笙赠送的。这只花瓶就摆放在宋庆龄的梳妆台上,常有几朵时令鲜花点缀其中,衬得房间里生机勃勃。
 

陈翰笙赠送给宋庆龄的紫水晶花瓶


       1956年11月至1957年2月,陈翰笙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成员,访问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国。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国访问。在参观温泉疗养胜地——捷克西部城市卡罗维发利时,他购买了这只紫色水晶花瓶。

回国后,陈翰笙将紫色水晶花瓶作为礼物送给宋庆龄。宋庆龄十分喜爱,不仅把它摆放在自己每天都能看到的梳妆台上,还曾饶有兴致地为这只花瓶绘制过几幅小画,并专门把画做成信笺于1971年10月15日写信寄给陈翰笙。信中写道:
 

亲爱的朋友:

你还记得这个浅紫色的小水晶花瓶吗?是你从卡罗维发利带回来,回到上海后送给我的。我很珍惜这个可爱的“友谊花瓶”,把它带来带去。现在我把它放在我的梳妆台上,让我每天都想起我的好朋友。

 

宋庆龄为紫水晶花瓶绘制的水粉画
 

宋庆龄与陈翰笙的交往,始于1927年。当时,由于革命形势严峻,陈翰笙夫妇被迫选择前往苏联,他在共产国际创办的农民运动研究所任研究员。同年,一心探寻救国道路的宋庆龄也于9月抵达莫斯科。在邓演达引荐下,陈翰笙结识了他一直敬仰的孙夫人。这次异国他乡的见面虽然短暂,却奠定了两人多年的友谊。

回到上海后,陈翰笙经常到宋庆龄位于莫利爱路的寓所拜访。两人见面时会用英文谈国内时局、国民党情况、国共合作问题等。因为志同道合,陈翰笙曾在不同时期协助宋庆龄做过许多工作。他曾秘密参与中国民权保障同盟进行的营救活动;也曾在宋庆龄安排下,多次掩护地下党员离沪;后来,他担任过宋庆龄发起的中国工业合作运动国际委员会秘书;也在保卫中国同盟初创时期协助过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接受宋庆龄邀请参加创办《中国建设》杂志,担任编委会副主任。

超越半个世纪的深厚友谊,使宋庆龄对陈翰笙极为信任,她发表的多篇文章都在事先向陈翰笙征求过修改意见。她曾这样介绍陈翰笙,他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我所遇到的最有才华的人士之一。”
 


1955年10月,陈翰笙陪同宋庆龄会见比利时
著名和平人士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前排左)
(后排左起:李德全、刘贯一、陈翰笙、史良)

       今天,当你走进宋庆龄故居,仍然可以在主楼二层办公室的梳妆台上看到这只紫色的小水晶花瓶。它依然静静地放在那里,见证着那些宋庆龄与友人之间隽永的友谊。 

 

转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微信号:csclf1982)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