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每日学习
每日学习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每日学习
【每日学习】宋庆龄:让鲜花开遍这块园地
时间:2023/5/10 访问次数:221

      《少年文艺》出版了,我们的少年们将为了这件事鼓掌欢呼。
       我们的少年们是何等的幸福!祖国为他们安排了宽广的道路,使他们确信自己是祖国未来的主人,使他们觉得有一个富荣幸福的未来。正因为这样,少年们精神上的要求就越来越迫切了。他们要求知道更多关于领袖们的故事,要求知道更多关于保卫祖国的英雄们的故事,要求知道更名关千祖国伟大建设的故事,甚至要求把他们自己的生活也写成故事。我们的少年们早就呼吁了:“为什么不给我们写更多的故事呢?我们的国家和我们自己都有极丰富的材料,为什么没有人写出来呢?〞我认为少年们有权利这样呼吁。这呼声刺激着作家们和画家们赶快为少年们创作,以满足他们精神上的饥渴。
       在这样强烈的呼吁下面,《少年文艺》 出版了,这样就在少年们的心灵中开辟了一个园地。作家们将要在这儿栽培出鲜花来,让少年们生活得更美好,更丰富,更有教养,更具有充沛的精力和坚强的信心准备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两位代表的发言。
       一位是新西兰代表史密斯夫人,她在报告中说:“來自美国的某种阴险的战争,正直接威胁着我们的儿童,那就是对他们的道德品质作战。通过电影、连环画和连续性的广播节目,把儿童对人生的看法和态度变成野蛮的或歪曲的。......它使儿童的思想习惯于征服性的战争,并破坏儿童的道德品质。”
       另一位是苏联代表团团长阿尼西莫夫,他在发言中说:“我们苏联的报纸、电影、小说和诗歌上,都谈的是和平。......我国的文学和艺术是苏联人思想之深刻的、真实的反映。其中充满了爱好和平的精神,充满了对未来的关怀。”
       这两位代表的发言,说明了和平的敌人就是儿童的敌人,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不但用枪炮屠杀儿童,并且还用有毒的文字、图画使儿童们丧失人性,鼓励儿童们变成杀人犯。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保卫和平,保卫儿童的运动中,儿童文学占着何等地位。我们的儿童文学应该 “充满了爱好和平的精神,充满了对未来的关怀”。
       因此,我希望 《少年文艺》成为这样一个园地:这里将盛开着和平的花朵,健康的、乐观的少年们在这里游玩,他们从这里增加子克服困难的勇气,并且准备着为了保卫和平、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贡献所有的力量。
       让鲜花开谢这块园地吧!我们要求作家们为这块园地多力工作;也要求少年们爱护这块园地,并且能够从这里得到力量。

 

(原載《少年文艺》第一期)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