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非凡人生
书信资料
生活故事
非凡人生
宋庆龄研究
走近宋庆龄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非凡人生
宋庆龄的人生足迹(27)
时间:2018/7/25 访问次数:1964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2018年,我们推出“宋庆龄的人生足迹”专栏,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见微以知著,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7月6日(1944年,时年51岁)

复函基普林,告知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并感谢其给予的支持。

 

7月7日(1938年,时年45岁)

发表《抗战的一周年》。这篇文章既批评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政治上言行不一的恶劣作风,又积极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能推动国民党有所进步。

 

7月8日(1961年,时年68岁)

下午5时,在北京寓所,接见印尼籍华裔廖生金夫妇及他们的两个女儿,招待茶点。

 

7月9日(1939年,时年46岁)

发表《抗战以后的中国——抗战二周年纪念告美国友人》一文。

 

7月10日(1950年,时年57岁)

主持召开中国福利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会议。金仲华、沈体兰、杨素兰等出席,会议决定改组后的中国福利基金会改名为中国福利会。

 

7月11日(1939年,时年46岁)

发表《当中国赢得胜利的时候》一文。

 

7月12日(1927年,时年34岁)

接宋子文带来的蒋介石亲笔信。

信曰:“中正等望孙夫人来沪如望云霓,务请与子文、庸之兄(孔祥熙)即日回沪,所有党务纠纷必以孙夫人之来有解决办法也!”蒋介石妄图借宋庆龄的崇高威望以增强其反革命的声势,宋当即予以拒绝。

 

7月12日(1932年,时年39岁)

 

为营救牛兰夫妇,亲自找汪精卫及国民党司法行政部长罗文干等进行交涉。经过争取,国民党法院同意由宋庆龄、蔡元培二人作保,允许牛兰夫妇移上海就医,并定于13日离开看守所。但由于罗文干认为这种处理“违背法治精神”而坚决反对,并以辞职相威胁,蔡元培也担心会引起政治纠纷而撤回保证书,“宋庆龄只得连带退保,怫然而去”,另觅营救办法。
 

7月13日(1943年,时年50岁)

宋庆龄发起的赈济粤灾国际音乐会,全部工作结束。净得收入19万余元,汇往广东灾区。

 

7月14日(1927年,时年34岁)

拒绝出席汪精卫的“分共”会议,发表《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七一四声明”是中国现代史上一篇十分出色的重要文献。首先在理论上对孙中山的革命思想,特别是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作了深入的论述和阐释,指出:一切革命都必须“以社会的基本变革为基础”,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正是“解答中国社会变革问题的主义”。对孙中山的革命思想从这个高度作出透彻的理解和论述,表明宋庆龄的政治思想已超出同时代的其他资产阶级革命者,从而使她成为国民党中杰出的革命政治家。

其次,《声明》在写法上很有特色,它是一篇战斗的檄文,字字千钧。但它没有空洞的说教,激烈的词句,高昂的口号,甚至没有点蒋介石、汪精卫的名,而是充分的摆事实、讲道理,真切地讲述自己对革命中发生的一些事件和基本问题的认识和感受,有血有肉,入情入理,这是她一贯以柔克刚的优良作风的表现。她以这种逻辑严密的说理、讽刺和幽默的“武器”对付凶恶的敌人,往往比疾言厉色更具有威力。这表明她对人民、对正义、对革命力量的自信,对表面强大的敌人的蔑视,同时也显示了她的机智和胆略。

这篇文献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产生的特殊历史条件。当时,孙中山已经逝世,国民党走向了反动,共产党和工农革命群众遭到了残酷镇压而转入地下;友好邻邦苏联远在天涯,往日生死与共的国民党左派朋友,也皆同秦越或各奔东西,在失去一切依靠和帮助的情况下,在急剧变化的错综复杂局面下,宋庆龄独立地、勇敢地、明确地发表宣言,向全世界、全中国公开声明自己的政治主张,充分显示了她的政治才干。正如有人评论的那样:“孙中山去世后,中国政局逆流滚滚,动荡混乱。在这一连串急剧挑战面前,她成熟,明洁,镇定,坚强,有原则,有远见,有气魄,有韧力……历久弥坚。”

“七一四声明”是宋庆龄政治生涯中一座重大里程碑,它表明宋庆龄坚定地忠实于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和革命原则。从此,她被公认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决捍卫者和忠诚继承者,成为国民党左派的光辉旗帜。

 

7月15日(1939年,时年46岁)

发表《我们的第一年》一文,回顾保盟在成立后一年里所做的工作。

 

7月16日(1943年,时年50岁)

致函格雷斯,告知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蒋介石拟开展反共运动的动向。

 

7月17日(1932年,时年39岁)

和杨杏佛一起再次赴南京探望牛兰夫妇,并请求保外就医。

当时牛兰夫妇已生命垂危,宋再次劝他们进食,指出在中国法西斯监狱中,绝食不仅无济于事,而且会陷入反动当局慢性虐杀的圈套。后经她与国民党司法部门交涉,同意由宋等具保,准予牛兰夫妇到南京鼓楼医院就医。牛兰夫妇随即停止绝食。

保状上具保人为宋庆龄、蔡元培、杨杏佛,证人为吴经熊、张芝兰二律师。

 

7月18日(1946年,时年53岁)

晚,在靖江路45号寓所,会见来访的中共代表团领导人周恩来。

 

7月19日(1949年,时年56岁)

 

特邀邓颖超、许广平和廖梦醒等一道到小先生夏令营视察。观看孩子们表演文艺节目,看望小朋友,并同大家共进晚餐,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做新中国的小主人,给少年儿童以莫大鼓舞。

【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