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非凡人生
书信资料
生活故事
非凡人生
宋庆龄研究
走近宋庆龄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非凡人生
宋庆龄的人生足迹(26)
时间:2018/7/10 访问次数:1648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2018年,我们推出“宋庆龄的人生足迹”专栏,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见微以知著,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7月2日(1947年,时年54岁)

延安陕甘宁边区第一保育院通过“解总”主任董必武发来一函,对中国福利会主席宋庆龄的热情援助,表示深厚的谢意。

函曰:“溯忆本院自一九三八年成立以来,屡蒙先生殷切关怀,时赐精神与物质的各种热情援助,至为感谢!先生为全国儿童福利事业暨其他各种社会救济事业,奔走呼号,不遗余力,百折不挠,始终如一,此为民族谋福之伟大精神,实素为我全国同胞所敬崇,尤为我全院数百名儿童暨工员所衷心热爱和拥戴。今特向您致热烈的慰问和崇高之敬礼!”又云:“正值此困难倍加之际,所获中国福利基金会之捐款,遂悉数用之于改善儿童营养及营养设备等……今全部儿童已恢复健康,心身均又获得迅速发展,此即最大告先生之关切者。”

 

7月3日(1946年,时年53岁)

致函南希·肖尔斯·杜瓦尔夫人,感谢她对中国的热爱和捐献。希望她为中美两国妇女建立联系和加强了解作贡献。

 

7月4日(1943年,时年50岁)

宋庆龄为募款赈济广东灾民,晚8时在道门口银行界同人进修社举行国际音乐会。音乐会得到中外音乐界人士的热烈响应,由英国大使薛穆的夫人担任主席,并由在重庆的中、美、苏、英人士参加演奏。

 

7月5日(1937年,时年44岁)

和救国入狱运动发起人胡愈之、胡子婴等12人(何香凝、王统照因病,刘良模、潘白山因事未能参加)决定遵照诺言赴苏州自请入狱。

为避免国民党宪警的干扰和破坏,他们约定时间、车次,各自携带简单行装分别前往车站候车。宋庆龄因过度劳累,胃病复发,好几天不能正常吃饭,她强忍胃痛,毅然和大家一起前往。她对劝阻者说:“不要紧!精神还是很好的,别人因救国而受罪,我这小小胃病,算得了什么!为了争取民族解放,救国自由,什么力量都阻止不了我!”当她由胡子婴搀扶着快步走入车站时,大家即以目示意,跟随者匆匆上车。

到达苏州后,她和大家一样,提着自己装衣物的箱子,撑把纸伞走出车站,直奔江苏省高等法院。该院院长和首席检察长得悉消息后,慌了手脚,不敢出来接待,派出两个助理人员敷衍。宋庆龄说:“我见蒋委员长,他都亲自出来。”坚持非同院长、首席检察长直接谈判不可。院长要求他们推派代表会见,宋庆龄、胡愈之、诸青来被推为代表,同该院院长朱树声谈判。

宋责问朱:“救国有罪无罪?如果无罪应把七位救国会领袖立即释放;如果有罪,则把我们一起关押起来。”朱理屈词穷,支支吾吾,答非所问,说什么:“苏州天气太热,还是请你们早点回上海去休息吧?”宋严肃的说:“我们不是来苏州乘凉的,而是来自求入狱的。”首席检察官竟中途退席,欲以不理了之。朱无可奈何,只好说:“救国会本身是无罪的……”对自己投案的人,说要补足证据法院才能受理。双方相持很久。

宋庆龄等通过这场制造舆论的政治斗争,提出入监探视“七君子”的要求,法院被迫答应。史良回忆:“我永远不会忘记,宋大姐到牢房里来看望我们的情景。当我同宋大姐紧紧拥抱时,不禁热泪盈眶。大姐给我们带来了水果和食品,再三安慰和鼓励我们,她说:‘民族危亡,爱国无罪,全中国人民都在支持你们。你们是一定能够获得自由的。’”

宋庆龄等人的行动,当时就在苏州传开,人们盛传“国母”孙夫人来苏州营救“七君子”了。大家交口称赞她的斗争精神,当日就有姜源等34人也到法院递呈状要求入狱同服“爱国罪”。

宋庆龄此行正气磅礴,大义凛然,使同行者极为感动。胡子婴回忆:“我们去苏州时,酷日当空,闷热难受,而回上海时有大雨倾盆,令人窒息,在这样恶劣的多变天气,又经旅途折腾,正在患病的孙夫人还是镇定自若,巍然不动。”

宋庆龄等人到苏州亲自要求入狱,使“七君子”深受教育和感动。沙千里回忆:“我们七人在狱中虽被隔绝起来,但不仅没有感到孤寂,而仍像站在浩浩荡荡的革命行列,和全国人民心连心地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听到以孙夫人为首的蜚声中外的‘入狱运动’时,我们的情绪更为高涨,感到同全国人民结合的更紧密了。……我们身在狱中,心在战场。孙夫人奋不顾身、英勇战斗的精神,是我们的榜样,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安慰和力量。”

当晚,他们七人联名写信给宋庆龄表示感谢。信中说:“闻昨日扶病率同诸友往苏投案,正义热情,使钧儒等衷心感动,无以言状。”“钧儒等深信先生之号召,必能使全国人心,为之振奋,司法积弊,逐渐澄清,民主权利奠定基础,其在历史上意义之重大,实不可思议也。”

由于宋庆龄等积极营救,“七君子”坚强不屈的斗争,国内外广大群众的有力声援,国民党当局不得不在1937年7月31日,将“七君子”交保释放出狱。

 

宋庆龄领导的“救国入狱运动”,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威风,粉碎了蒋介石政府企图秘密处置甚至杀害“七君子”以镇压抗日救亡运动的阴谋,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救国入狱运动是抗战爆发前全国抗日救亡洪流中激起的一朵瑰丽的浪花,充分表现了宋庆龄高超的斗争艺术,成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段佳话。

【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