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非凡人生
书信资料
生活故事
非凡人生
宋庆龄研究
走近宋庆龄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非凡人生
宋庆龄的人生足迹(25)
时间:2018/7/6 访问次数:1827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2018年,我们推出“宋庆龄的人生足迹”专栏,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见微以知著,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6月24日(1958年,时年65岁)

是月,撰写《福利工作和社会主义》一文,刊载于《中国建设》英文版1958年第6期。

文章指出:“资本主义及其根深蒂固和一再发作的战争和危机痼疾,它对一切福利工作都起着抵消作用。”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人民的福利是内在的动力,工作是每个人的权利与义务,谁也不准从别人的劳动中获利。没有人能从战争中发财,和平是每一个人的愿望。我们政府预算中用于经济、社会和教育的开支逐年增长。”“社会主义把人看成最为宝贵。”我国政府实行了劳动保险,其中包括医疗、女工享受产假、因病或工伤事故致残的津贴、年老工人享受退休金等制度。“在公共住房、医院和学校方面,国家逐年进行巨大的投资。”

文章也指出:中国还需要有狭义的“福利工作”,因为“我们虽然已经建立起新的制度,但我们还需要做许多工作才能为这个制度建立充分的物质基础,以保证我们六亿人民中没有一个在生活上感到困难。我们还有旧社会及长期战争遗留下来的许多受害者”。如残疾人、没有享受退休金的老人、没有医疗保险的病人、缺乏壮劳动力的家庭等等,都需要救济。中国目前的状况是“一方面国家正在做更多的工作。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性质的互助活动正在人民中间高度发展起来。”“在中国的福利工作中,并没有一点‘慈善’的气息,也没有资本主义救济活动的‘施舍’心理。”“帮助和被帮助的人是处于平等地位的同胞,都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生活中进行合作。”这样的福利工作“不仅对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做出了贡献,而且也在人的关系上形成人人作出最大贡献、人人得到尊敬和照顾的社会主义风尚。”

 

6月25日(1937年,时年44岁)

宋庆龄和何香凝等16人,作为“救国入狱运动”的发起人,将有签名盖章的《为沈案呈苏州高等法院文》在第二审开庭时交给法院。

6月份,宋庆龄领衔和何香凝等16人发表《救国入狱运动宣言》。为使救国入狱运动合法、合理、光明正大、并推动国民政府抗日,当时还公布了《救国入狱运动规约》,要求参加者遵照执行;抵状到法院请求与七位先生并案办理;随传随到;在合法范围内为之,对政府热诚拥护,对法律严格遵守,不得有任何扰乱治安、妨害秩序以及其他一切轨外运动。

这些文件充满正义和机智,是极其出色的战斗檄文。它既对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了辛辣的嘲讽和无情的揭露,又使他们无机可乘,无可奈何。反映出宋庆龄特殊的战斗风格。

 

6月26日(1943年,时年50岁)

和宋蔼龄、宋美龄一起,被青年时期读书的母校——美国卫斯里安女子学院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由宋美龄代表三人前往该院接受学位。该院院长还宣布:“设立奖学金两名,一名纪念孙夫人,一名纪念蒋夫人。”

 

6月27日(1965年,时年72岁)

致函爱泼斯坦,告以唐明照来函请她为《中国建设》俄文版创刊号写文章事,表示“将尽力把它写好,因为有必要强调所有进步力量在一个真正革命的方略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6月28日(1979年,时年86岁)

上午,出席全国妇联举行的茶话会并发表讲话。

出席茶话会的有参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女代表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女委员以及首都的一部分妇女干部共1000多人。宋庆龄在茶话会上发表讲话,希望各条战线的妇女们,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贯彻执行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好传统,教育好后代。并曰,我们一定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一起,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事业贡献力量。

 

6月29日(1949年,时年56岁)

在上海寓所亲切接待邓颖超。邓颖超受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派遣,持毛泽东、周恩来致宋庆龄的两封亲笔信和廖梦醒一起抵上海,迎接宋庆龄赴北平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经过几次交谈后,宋庆龄同意北上。

 

6月30日(1957年,时年64岁)

下午,在北京,接见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和夫人、第一副议长普拉沃托·曼库沙斯米托和夫人。

 

7月1日(1941年,时年48岁)

在香港“一碗饭运动”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