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非凡人生
书信资料
生活故事
非凡人生
宋庆龄研究
走近宋庆龄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非凡人生
宋庆龄的人生足迹(24)
时间:2018/7/2 访问次数:1698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2018年,我们推出“宋庆龄的人生足迹”专栏,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见微以知著,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6月16日(1922年,时年29岁)

陈炯明叛变,炮击广州中华民国总统府和孙中山、宋庆龄在观音山的住所粤秀楼。

孙中山在叛军向粤秀楼前进时,要与宋一起撤离。宋庆龄则再三婉求孙中山先走,勿以她为念。她不顾孙中山的多次劝说,坚持留下来吸引敌人的火力和注意,让孙中山安全撤离,表现出对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无限坚贞和勇于自我牺牲的高贵品质。宋庆龄一直坚持到早上8时,才在两名卫士和一名副官的护卫下,突破包围。

 

6月17日(1961年,时年68岁)

接中福会为23周年会庆所写的致敬信后复函。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我会廿三周年会庆之际,收到同志们给我的致意函,谨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会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同志们的不断努力,在工作和学习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令人十分兴奋的。

在十一年前,我们就提出了以“实验性”“示范性”作为我们的奋斗方向。现在总结一下我们的工作,觉得能起“示范”作用的还未能算多。我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来正确地指导工作,并持之以恒,争上游,攀高峰。

“政治挂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因此,我希望同志们继续学好毛主席的著作,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继续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妇幼保健,儿童文教,对外宣传的方针政策,并为此作出更大贡献,取得更新更优异的成绩。

祝同志们工作、学习不断跃进,身体健康!

 

                           宋庆龄

                 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七日

 

6月18日(1933年,时年40岁)

被推选担任上海各界欢迎巴比塞代表团及远东反战会议筹备委员会主席。

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委员会,于1932年底专门讨论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问题,决定派出巴比塞领导的代表团,调查日本侵略东北的情况,以正义公道的立场揭露事件真相,批驳国联理事会派出的李顿调查团对事实的歪曲,反对“国际共管”东北的荒诞提议,同时要在中国召开远东反战会议。中共中央指示上海局发出通知,指示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欢迎调查团,并责成江苏党组织立即组织筹备委员会。经与宋商定,对外成立公开的上海各界欢迎巴比塞代表团及远东反战会议筹备委员会,宋任主席,公开活动由民权保障同盟进行,具体工作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冯雪峰主持。冯雪峰把这项工作交给四个外围组织“社会科学家联盟”、“上海反帝大同盟”、“中国文化总同盟”和“左翼作家联盟”负责,并由冯雪峰和刘芝明(上海反帝大同盟负责人)、张凌清(“社联”代表)三人组成筹备会的核心小组。

 

6月19日(1943年,时年50岁)

出席孔祥熙及夫人代表中美文化协会举行的联谊会,欢迎由美返渝的史迪威将军。

 

6月20日(1951年,时年58岁)

为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在上海兰心大戏院演出儿童舞剧《时刻准备着》题词:“小朋友们:时刻准备着;为建设祖国的事业,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6月21日(1944年,时年51岁)

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华莱士。

 

6月22日(1942年,时年49岁)

出席中苏文化协会举行的纪念苏联反法西斯战争1周年茶会,并发表讲话。

宋在用英语讲话中,略谓:苏联之所以能够抵抗侵略者,并有力地击溃纳粹匪军,是由于苏联全民之团结一致。“吾人自苏联抗战中所得之教训,为如何克服障碍,得到胜利。”会上,李德全代表妇女界向苏联大使潘友新夫人赠送宋庆龄等30余人署名的、绣着“并肩克敌”四个红字的锦旗。

 

参加这次纪念茶会的,还有邓颖超、郭沫若、史良、侯外庐、曹靖华、孙科、冯玉祥、何应钦、商震以及苏联、美国、英国驻华大使等。


【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