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非凡人生
书信资料
生活故事
非凡人生
宋庆龄研究
走近宋庆龄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非凡人生
宋庆龄的人生足迹(23)
时间:2018/6/30 访问次数:2089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2018年,我们推出“宋庆龄的人生足迹”专栏,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见微以知著,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6月6日(1945年,时年52岁)

出席为欢迎苏联新任大使彼得罗夫和庆祝苏联红军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举行的鸡尾酒会。

 

6月7日(1950年,时年57岁)

复函有吉幸治,告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气象及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变迁。

谓:“中国福利基金会亦将进行一项新的活动,即告诉世界人民我们通过自助和互助正在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当然我们也不会忽视夏威夷群岛你和你在那里的朋友们,不会忽视你们能在这方面为帮助我们将进行的努力和一切可能。一俟总的政策定了以后,我很快将再写信给你。同时,如果你对夏威夷群岛及美国本土上发动有关中国的公众舆论有任何想法,请尽可能快地写信告诉我。”

 

6月8日(1950年,时年57岁)

发表《中国人民签名拥护世界和平——为<真理报>作》一文,论述中国人民日益高涨地保卫世界和平运动。

 

6月9日(1925年,时年32岁)

发起组织“五卅事件失业工人救济会”,号召各界捐助款项衣物救济失业工人。通过宋庆龄的组织和号召,各界人士纷纷捐助衣物钱财救济失业工人。她的呼吁,通过函件、电报传到美国、加拿大、东南亚、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处的华人社会,侨胞们都慷慨捐献。仅经宋庆龄手汇到广州的捐款就达到10万美元。

宋庆龄就五卅惨案,对上海《民国日报》记者发表谈话。宋庆龄的这次谈话,是孙中山逝世后独立发表指导革命运动意见的开端,表现出一个正在走向成熟的政治家的领导才能。表明她已从哀伤中振奋起来,开始了一个新的生活阶段,鲜明地宣告她在孙中山逝世之后对一切重大事件都要毫不妥协地按照孙中山的思想去对待,去行动。她提出的一系列意见,例如团结各界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扬民族精神,坚持到底,长期斗争,以及反对调和中立等,很多方面与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基本一致,产生了很大影响。
 

6月11日(1954年,时年61岁)

出席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即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审查通过公布。

 

6月12日(1954年,时年61岁)

出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儿童文学艺术创作奖授奖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北京1200名少年儿童和许多文学家、艺术家、妇女、儿童工作者参加了大会。宋庆龄向获奖作家、艺术家高士其等27人颁发奖金。会后,观看演出的获奖节目。

 

6月13日(1958年,时年65岁)

举行便宴,招待特地从北京赴沪参加庆祝中国福利会成立20周年活动的何香凝、廖承志、齐燕铭、康克清等。陈丕显、许建国、金仲华等也应邀出席。大家共同祝贺宋庆龄创办和领导的中国福利会20周年来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卓越贡献,并祝将来取得更大胜利。

 

6月14日(1938年,时年45岁)

领衔和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其他领导人宋子文、克拉克、法朗士等联合署名发表《保卫中国同盟成立宣言》。《宣言》的发表,宣告了保盟的正式成立。

 

6月15日(1950年,时年57岁)

在上海《解放日报》为上海市妇幼卫生展览题词:“要有强健的民族,先从母性及儿童福利着手。”

6月10日(1925年,时年32岁)

 

应上海大同大学学生会之邀请,赴该校作题为《近代外交史》的演讲。通过讲解世界大势、各国对华政策,及五卅惨案发生的社会、经济背景,使师生提高反帝斗争的自觉性,并号召师生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

【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