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 学习园地 | 项目合作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走近宋庆龄 | 联系方式 | ENGLISH


非凡人生
书信资料
生活故事
非凡人生
宋庆龄研究
走近宋庆龄

教育品牌
宋庆龄幼儿园
和平天使幼儿园
 
非凡人生
宋庆龄的人生足迹(20)
时间:2018/5/29 访问次数:3096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2018年,我们推出“宋庆龄的人生足迹”专栏,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见微以知著,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5月27日(1955年,时年62岁)

上午,宋庆龄和上海国营第一棉纺厂的老工人、青工、技术员、管理员代表及劳动模范等十余人进行了四个小时的座谈,向工人了解其家乡粮食统购统销、文化生活、政治学习及婚姻等方面情况。对大家反映的生产管理上有浪费现象,机构庞大造成劳动力浪费,以及希望增加学习机会等问题,表示一定把大家的要求如实反映。下午,到工人住宅区曹杨新村视察,访问先进工作者杨富珍等的家庭,询问生活情况,进行亲切交谈。

 

5月28日(1975年,时年82岁)

复函爱泼斯坦,拟委托他撰写回忆录事。略谓:“一些出版社负责人和作家曾和我联系,他们甚至还派代表到我这里来,劝我让她们来写我的传记。这些人我都拒绝会见,并向他们说明‘我要自己写回忆录’,以此作挡箭牌。”并谓:“我只信艾培来做这件事,因为你比别人更了解我。”

 

 

5月29日(1981年,时年88岁)

晚,20时18分,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28日晚11点多,宋庆龄已经恶化的病情开始急转直下。卫生部领导和医务人员进行了紧急抢救。抢救工作持续了20多个小时,终于无效。在抢救期间,宋庆龄的亲属孙穗英、孙穗华、戴成功和张家恭、林达光、陈恕、陈志昆、黄寿珍、陈燕均守候在病床前,一直到停止呼吸。宋庆龄临终前,她的表外甥女也来到她的身边。

遵邓颖超指示,在小客厅布置灵堂。

得知宋庆龄不幸逝世的噩耗后,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即赶往宋庆龄寓所,向其遗体致哀。致哀后,领导同志向守候在宋庆龄遗体旁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先后向宋庆龄遗体致哀的有:徐向前、廖承志、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聂荣臻、彭真、胡耀邦、赵紫阳、乌兰夫、耿飚、胡子昂、季方、何长工、胡愈之、李维汉、康克清、薄一波、方毅、许德珩、程子华、余秋里、王震、康世恩、包尔汉、姚依林、刘澜涛、陆定一、宋任穷、肖劲光、王昆仑、钱昌照、韦国清、谷牧、杨静仁、杨秀峰、倪志福、胡阙文、华国锋、李井泉、王首道、许世友、陈慕华、万里、黄华、陈锡联、张廷发、王平、江华、赛福鼎、胡乔木、姬鹏飞、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王任重、韩先楚。向宋庆龄遗体致哀的还有黄文欢和在京的各国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宫崎世民、艾德乐、柯如思及宋庆龄的挚友路易·艾黎、马海德、爱泼斯坦。宋庆龄身边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警卫战士也向她的遗体致哀。晚11点,杜述周、刘生、顾承敏、吴庆年等护送遗体至北京医院太平间。灵车通过街道的时候,许多市民为她送行。11点35分到医院。

宋庆龄逝世后,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立即停止了正常节目播放,向全国各族人民播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公告。

公告极其沉痛地宣告:“我国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杰出的国际政治活动家,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同志因患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于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二十时十八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岁。宋庆龄同志的逝世,是我们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巨大损失,决定为宋庆龄同志举行国丧,以表达我国各族人民的沉痛悼念。宋庆龄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我国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卓越的国家领导人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

宋庆龄逝世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立即成立了由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华国锋、邓颖超、廖承志、宋任穷、杨尚昆、康克清等393人组成的宋庆龄治丧委员会。治丧委员会成员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中央军委常委,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组成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负责人,宋庆龄的生前好友、亲属和国际友好人士。

宋庆龄治丧委员会成立后,立即全面展开有关宋庆龄国丧事宜的各项工作。同时向全国发布公告:5月31日~6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吊唁;6月3日下午4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追悼会;从5月30日~6月3日,在北京新华门、天安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及其他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6月3日举行追悼会的当天,全国下半旗志哀,同时停止娱乐活动一天;依照中国惯例,不邀请外国政府和友好人士派代表团或代表来华吊唁。

晚,宋庆龄治丧委员会分别打电话给宋庆龄在美国、中国台湾和香港的亲属宋美龄、孙科夫人陈淑英、宋子良和夫人、宋子文夫人、宋子安夫人、孙满、孙乾、蒋经国、蒋纬国、孔祥熙的子女孔令侃、孔令仪、孔令俊等,长孙孙治平,次孙孙志强,电文曰:“沉痛奉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于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二十时十八分在北京逝世。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莫大损失,也是亲属们的莫大损失。为此,我们向她的亲属们发出沉痛的哀悼。”

5月30日,宋庆龄治丧委员会发表公告。公告曰:“孙中山先生夫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不幸于五月二十九日二十时十八分在北京逝世。定于本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吊唁、瞻仰遗容,六月三日举行追悼大会,六月四日安葬于上海宋氏墓地。宋庆龄同志在台湾的亲属和生前友好前来参加丧礼概表示欢迎。中华航空公司专机可到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降落,一切费用由本会支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来唁函,表达最沉痛的悼念。

全国侨联来函,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晚,移灵到大会堂。

5月31日,首都各界开始隆重吊唁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是日,三万多名群众同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吊唁大厅,悼念宋庆龄,瞻仰她的遗容。

宋庆龄的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她的亲属守在旁边,遗体前摆放着孙科夫人陈淑英敬献的花圈,挽联上写着“沉痛哀悼亲爱的妈妈——儿媳陈淑英敬挽”。遗体前还摆放宋庆龄的孙女、外孙女和侄曾孙及其他亲属敬献的花圈。

6月1日,三万多名首都各界人士和少年儿童,以及四千多名在京的外国人士和驻华使节,前往人民大会堂吊唁大厅,深切悼念宋庆龄。

6月2日,首都各界五万多人吊唁宋庆龄。三天来,首都各界共12万多人前来吊唁。

6月3日,宋庆龄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6月4日,宋庆龄国葬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

6月4日,宋庆龄亲属声明,准备设立宋庆龄基金。

 

孙穗英在北京发表书面声明,曰:“为了表达我们以及所有的朋友对她的爱戴,我们以她的亲属的名义在这里宣布:我们准备设立宋庆龄基金,为宋庆龄生前最关心的青年和少年儿童的文化教育事业服务。这项基金将首先在北美创立,并将依据国际合作的精神促进这项事业。”在声明上签名的有:孙穗英、林达文、孙穗华、张家恭、戴成功、倪冰、林达光、陈恕、陈志昆、黄寿珍、陈燕。

【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

 
返回上一页